练明荞

月明荞麦花如雪

【凯鹿】《时离》(27)

Chapter.27




我难受得很,一刹那又分神想着我俩的生活要是一部电影,那此刻必定是个万籁俱寂,时间停滞般的特写镜头。

带点小浪漫的意外,让阔别多年的男女主角肢体相触,心跳相贴。暧昧升温,又苦又甜。

镜头自作多情地无限拉长。于是一切尽在不言中,此时无声胜有声。

然而这本该消音的背景里,却隐约可听三金同学那原本担忧的惊呼陡然拐了个弯,转成了一个意味深长的:“呃……”​

语音语调都像极了吃瓜群众看热闹不嫌事儿大的八卦发言。

我:“……”

许凯:“……”​

滤镜破碎后,气氛顿时有点微妙。但我估计他也不可能把这理解成我投怀送抱,事实上他也只在我栽过去的瞬间本能地拢了一把,不到三秒就手臂发力把我从怀里扯了出来,保持一个堪称礼貌的距离,托着我的胳膊给我作支撑。

他没理旁人,低头关切道:“你怎么了?”

我心里复杂的酸楚​刚也给破坏了一大半,勉强用恢复听力的一边耳朵辨出他的问话,小幅度地摇摇头:“没事,头有点晕。”

许凯​扶着我坐下,一边说:“张鑫,按那个按钮叫医生。”​

我差点又弹起来,连忙阻止:“别!别叫医生,不用那么麻烦。”​说话间两只耳朵都清明了,抬头时还能依稀看到一点许凯的模样。

他还没直起身,我​就也不知怎么的没松开他,指尖还是抓着他袖子不让他喊医生,慢慢解释:“就是低血糖,等一下就好。”

这是实话。我刚到法国那段时间要死要活地折腾自己,最后大事儿不过三,小病小痛的后遗症倒是落下一堆。低血糖就是其中之一,还是犯得最频繁的,我早就习惯了。

另一个司空见惯的就是小露白。小孩子都喜欢吃甜食,我也不怎么限制她,偶尔自己犯病了还会问闺女要颗糖吃。久而久之小露白也就习惯了在口袋里塞糖,吃到好吃的还时不时喂我一点,以免我又头晕。

是以眼下几个大人还在皱着眉头忧虑时,小姑娘已经很自觉地从床头自己的小包里翻出了块巧克力。

我还是不太看得清,但知道她凑过来了,便配合地张开嘴等投喂。

于是“自己不伸手只等吃”这种习惯的坏处紧接着就暴露出来了。只见许凯直接接过了那块糖,替手受伤不方便剥包装的小闺女伺候了我一回。

其实巧克力进嘴的时候我眼前的雾障就干净了,见这情形心里猛跳,连忙缩好舌头,面上却依然是个睁眼瞎,非常机智地笑眯眯道:“谢谢囡宝。”

随即余光瞥见小姑娘看了看一脸“……”的许凯,配合地惯性礼貌了一下:“不用谢。”

我顺势含着糖闭上嘴。反正不管气氛如何,“看不见”的人自能岿然不动。

……这个时候张鑫要是还敢“呃”,我发誓捶爆她的小脑袋瓜。

还好到最后也没有出现我动用暴力的必要。等了片刻,反而是许凯看了看表,皱眉问我:“你吃晚饭了吗?”

我一愣,突然斜眼一瞄,发觉外头天色鸦青,屋子里已经开了顶灯照明——虽说冬季天黑得早,但眼下确实五点多了,而我还没吃饭。

不仅如此,连午餐我都是在打扫屋子的间隙里,啃了两口面包敷衍了事的。这么一算,倒也是活该犯低血糖了。

当然后半段我是不敢明说了,便诚恳地摇摇头:“还没有。”答完又顺道问大家,“妈,你们呢?”

我妈看着我和许凯的姿态,神色是只有我俩懂的曲折,缓缓道:“小露白饿了,晚饭我们就早早吃掉了。”

“哦,那没事,我自己去吃一点。”

确认闺女没事之后我一口气就缓过来了,都有心思犯病了,当即不甚在意地站起来,刚要迈步就被许凯拉住了。

“我带你出去吃。”

我眨眼,看他明显的有事要说的模样,再看看小露白,心下了然,点点头对我妈和露白叮嘱了两句,便跟着许凯出了门。

张鑫也同我们一起下楼。她回剧组,我俩去附近吃饭,告别后便分道而行。






刚才人多不觉得,现在上了路两人独处,车里逼仄的环境便渐渐把沉默的气氛烘托得有点僵硬。我方才察觉胸口还揉着一点酸疼感,偷摸瞥他两眼,呼吸都开始滞塞。

这不行。我把头转向窗外,认真地数着路边的绿化樟树,有点自暴自弃的释然。

既然想不出能跟他说什么,那不说就是了。

反正我俩之间,其实本就该无话可说的。现在的交集不过都是我贪心且怂,靠谎言在硬撑。等到我“霜冻”的本体——还带着污脏的泥和青苔——暴露无遗,就算是和煦的春风,也会大发雷霆失望透顶的吧。到那时,他也会主动对我嫌而远之的。

何况今天大起大落,已经让我身心俱疲,也让我再一次警觉到这个曾经险象环生的圈子如今是怎样变本加厉,我和露白再身处其中会面对怎样的不可知危机。

现在平静下来仔细想想,我是不愿,也不敢再过多纠缠了。

好在许凯开车专心,始终也没出声。我俩就这么一路相安无事地,寻到了某家酒店。

许凯进门要了个小包厢,点单却只点了一份海鲜粥和两个小菜。

我虽然理解这个保密性问题,但对于这样高开低走还是有点哭笑不得,忍不住腹诽他这么劳驾,还不如让我自己找家小店垫吧垫吧,省钱还省事儿。

“还晕不晕?”

我:“没事了。”

他点点头,给我倒了杯水。

这就是我俩在服务员上菜前的所有对话。

等我开始进食后,许凯才将门关上,尽量不带人名地跟我讲述了今天意外发生的始末。

上午剧组是正常拍摄,因为进展顺利便一口气推到了下午,南璆的粉丝原本定在中午的应援活动也顺延了两个小时。或许是等待造成了众人的心焦,或许是组织惯例不善,人群内部忽然有谁起了头,剩下的人也不明就里地跟着开始乱走。

后来一大群人都偏离了本身划好的规定区域,毫无章法地开始推推挤挤。

这种人多嘈杂的场合,谁也听不见谁指挥。剧组工作人员一时没控住场面,便被这群粉丝往里层层逼退。

夏潇和小露白就是这个时候被混进人堆里的。

据说那时集体休整,大家都分散去吃饭。小露白吞吞吐吐地说了几个字,照顾了她好几天且更熟悉环境的夏潇便让我妈留下,自告奋勇带着孩子去找洗手间。

她也是没想到回来的路上会碰上这样乱套的场面,来不及反应便被挤了进去。毫无秩序只顾你推我搡的人群里自保都困难,更别说她一个体型娇小的姑娘还要护着另一个吓坏了的孩子,很快就不知是被推倒还是绊倒在了地上。

或许有人发现过她们,或许也有人试图组织继续往前的人群,但终究是无能为力。最后片场的安保人员全部赶来,加上人群内部自发的服从指挥,骚乱才终于平息。

其实整个过程并不长。但谁也不知道那短短几分钟时间里,有多少呼救声被淹没,有多少踩踏踢蹬落在了倒地之人身上。

最后人墙散开,五六个伤者被抬上救护车,紧急送往医院。

几个人里露白是伤势最轻的那个。她看起来好像真的只是不小心摔了一跤,而且是平地摔,跟踩踏事件半点不沾边儿。

而这都要归功于夏潇。摔倒的那一刻,她就将孩子护在了自己身下,用单薄的怀抱辟出一块安全之地。





【今天小剧场暂停营业】

评论(1)

热度(57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